配方

橄欖油 450

棕櫚油 300

椰子油 150

NaOH 131

水 306

紫青黛粉 少許

 

這批皂本來是打算用紫青黛粉做渲染的,卻意外有部份失敗了,不過倒因此讓我觀察到溫度對成皂的影響;話說皂液打到light trace的時候,我分了部份皂液調紫青黛粉,然後入吐司模渲染,雖然有點手忙腳亂,但也渲染出的自覺好看的花紋,因為皂液量多,所以總共入了小型單模(約50g)、小吐司模的一半,以及壓克力圓筒模;下午做的,到晚上就發覺不太對勁,皂上頭都是白粉,也沒有手工皂那種潤澤的外觀。

 

脫模時發現,慘了,真的失敗了,因為氣溫回升,所以這批皂我都沒有保溫,最小的單模拿出來根本整塊鬆糕(不過已經拿去熱製了,忘了拍),入小吐司模一半的則是上面厚厚一層白粉,本來以為是為了要做渲染,攪拌的不夠就入模造成皂化不足,但入圓筒模的除了上面有一些白粉外,底下整塊成皂倒是成功的,所以推測是溫度的關係,由於都沒有保溫,小塊單模皂液少,溫度上不去,造成皂化不全,吐司模只入了一半,上層的溫度也不夠,所以厚厚一層白粉,圓筒模則是因為皂液較多,表面積較少,溫度上得來,所以絕大部份都有成功。

 

失敗的皂加上之前留下的許多皂邊,又來加水熱製了

IMG_2210  IMG_2216  IMG_2219  

 

我看我還是快來找一個保麗龍箱來做保溫吧,天氣愈來愈冷了~

 

arrow
arrow

   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