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開始是因為打算來吃「醋蛋」當食療保養,這個作法很簡單,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很多分享,原料也很簡單,就是食用醋加上蛋而已,蛋的話,我可以去主婦聯盟買,但挑醋這件事,卻讓我傷透了腦筋。

 

之前就知道市面上賣的醋,有一些用了冰醋酸當原料,對身體是有害無益的,我也知道純天然古法發酵的醋很好,但價格高昂,但我不懂的是,為什麼像主婦聯盟也有在賣的穀盛米醋,瓶身也寫著純釀造,但600ml不用100元,跟徐蘭香、祥紀等同樣容量要5、6百元的醋價差這麼大,著實讓我感到苦惱,於是經過幾天的網路、書籍蒐尋了解,終於有了一點概念,大致歸納如下,如有理解錯誤歡迎討論~

A.古法純釀醋:將穀物放入陶缸,以靜置發酵法自然發酵而成,至少需置放半年以上,愈陳愈香,這種方法能夠保留對人體有益之胺基酸等各種成份。

B.酒精發酵醋:將穀物加入酒精、酒粕等,以機器翻滾製成,製程縮短到10天左右即可完成,不致對人體有害,但因製程中破壞許多有益元素,因此食用也沒有太大好處;一般用此方法製成的醋市面上就會稱為「純釀醋」或「釀造醋」了。

C.冰醋酸合成醋:用冰醋酸為原料,稀釋後再加糖、香料、著色劑等,對人體有害無益。

 

至於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水果醋,除了以水果當原料,用以上三種方法製成外,也有的是用水果、果汁加上A法或B法製成的穀物基底醋做成的,除了看清楚說明以外,也要留意糖的添加,如果加的是玉米果糖,那就對人體不好,當然也有的水果醋是用C法做的,更加無益。

 

用不同方式製成的醋,由於原料和製程長短有差異,當然價格也會不同,大家在選擇喝醋或用醋進行食療希望達到養身目的的時候,要好好挑選你喝下去的醋,中醫典籍和傳統古法中的確提到很多醋的好處,但要知道我們現有隨手可買到的醋,和過去人飲用的醋很可能已經是不同的東西了,不要喝了沒有效果,反有害處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