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手邊固定在用的油有這些:

  

 1.  維爾康小鋪的黃金苦茶油:

非常香甜好吃,金黃微綠的顏色很漂亮,這是我用最多的食用油,會拿來直接拌飯、拌麵線、拌青菜,炒菜油也是用這一瓶,因為苦茶油的冒煙點很高,其他的油可不一定適合炒菜喔。

 

我們家一直都有使用苦茶油的習慣,奶奶會去買苦茶籽,再拿去熟識的油行榨,苦茶油營養素十分豐富,而且對胃潰瘍很有幫助,老一輩的人幾乎都知道它有「顧胃」的功能,我們家的吃法通常是拌麵線,以及拿來炒雞肉後加點沙茶醬,超級好吃的。

 

上回奶奶的苦茶油吃完了,我就買了維爾康小鋪的黃金苦茶油,家裡用的苦茶油聞起來有些許焦香味,顏色也比較深,但維爾康的苦茶油應該是因為冷壓的關係,顏色金黃偏綠,也沒有焦味,非常好吃。

 

 

 images   

2.冷壓亞麻仁油:

這瓶也幾乎每天都會用到,主要是川燙青菜後拿來拌,冷壓亞麻仁油聞起來有果仁的香味,吃起來微苦,入口清香,亞麻仁油不能拿來煮菜,因為冒煙點只有100多度,而且營養素非常豐富,包括人體非常需要的Omega3,若是加熱就會被破壞,較適合直接喝或涼拌。

 

亞麻仁油大我多是去聖德科斯買的,里仁或其他有機商店也買得到,前幾天發現松青超市也有賣,聖德科斯有賣德國和義大利的,一樣都是250ml,定價300元,我都買過,不過義大利的牌子有一次聞起來沒有什麼果仁味,所以後來都買德國的了。

 

 

3.荷荷芭油:

這可不是食用油喔,荷荷芭油其實並不是油而是植物蠟,是不能夠食用的,我都是把它拿來自製護唇膏,非常的滋潤。因為我的嘴唇一年四季都容易乾裂,所以包包、口袋裡通常都會放好幾條護唇膏,自從開始用自己做的護唇膏之後,嘴唇再也沒有過敏了,自然外頭賣的化學護唇膏也就因此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。

 

護唇膏的作法非常簡單,只要把蜂蠟隔水加熱融化後,倒入荷荷芭油,再加入喜歡的純精油數滴(不要用人工香精喔~),倒入護唇膏管放涼即可,而且荷荷芭油非常不容易氧化,就算放很久也不怕壞,而且成本算起來,也比藥妝店那些動輒超過百元的護唇膏便宜許多。

 

4.其他:冷壓芝麻油、橄欖油、酪梨油、椰子油、月見草油

 

純精油的使用方式,除了薰香外,最普遍的還是調和植物油(基底油)拿來按摩,慢慢地,精油研究久了,總算注意起一直被忽略的植物油,好的芳療用基底油是很重視品質的,要是冷壓植物油,而且絕不能經過精煉,也有許多芳療師會以口服冷壓植物油的方式來保養身體。

 

沒有接觸還好,一了解之下,疑惑就產生了,為什麼我們拿品質好、營養素豐富的冷壓植物油擦在身上,卻把沒有什麼益處的精煉油吃下肚呢?平常大賣場的沙拉油一大桶一大桶的裝在塑膠瓶裡,價格非常便宜,明明對身體沒有好處,大家卻毫不猶豫的拿來吃,芳療用的好油好處特多,卻除了少數芳療師和愛好者之外,沒有多少人曉得。

 

有一天,當我在Google「冷壓植物油」的時候,網頁連到了陳俊旭醫師的書籍內文,那本書叫做「吃對了,永遠都健康」,網路書店的網站有內文試閱,我看到的那幾頁,全部都在講何謂「好油」?何謂「壞油」?以及我們為什麼應該食用「冷壓植物油」,看完網頁後,我馬上就下訂了這本書,以及它的姊妹作「吃錯了,當然會生病」,這兩本書可說是讓我開始轉為健康飲食的關鍵點!

 

油脂/脂肪對人體的重要性是不能忽視的,它是人體荷爾蒙的原料,也是細胞壁組成的主要成份,缺少油脂將會對健康造成很大問題,同樣地,攝取壞油也對健康有害,所以一定要慎選好油!

 

對了,上頭提到的冷壓植物油,除了椰子油、芝麻油、橄欖油、荷荷芭油外,開封後最好都放在冰箱裡,比較不容易氧化壞掉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