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是看了書之後,才發現就連常用的調味料也是大有問題,古早時候的醬油是把黃豆發酵,利用麴菌將黃豆中的蛋白質分解為胺基酸,經過120~180的日曬,才是好吃的醬油,而蔭油則是台灣的特產,用黑豆取代黃豆,風味更佳,而且耐久滷;可是現在的商人,為了壓低成本、縮減製程,改用鹽酸來分解黃豆中的蛋白質,只要3~7天就可以完成,可是這種化學醬油,當然沒有古法釀造的風味,反而會有刺鼻的的酸味和苦味,於是廠商又再加入各種化學調味料,現在你隨便到賣場拿起一罐醬油,就會發現標示的成份五花八門,除了防腐劑、味精之外,還有你根本不知道是什麼的一堆化學名稱。

   

前幾天還在安部司的書上看到,化學分解的醬油會留下兩種致癌物,雖然有道德的廠商不會讓殘留量超過政府標準,但還是讓人很不放心;現在市面上大部分的醬油是化學醬油和純釀造醬油混合的,不過只要願意找,還是可以發現純古法釀造的醬油。

 

手上在用的醬油有這兩罐:

1.      維爾康小鋪的珍蔭油:

純古法釀造,而且風味絕佳,真的是好吃得不得了,連我家挑剔的閃光也讚不絕口,珍蔭油我現在的用法主要是拿來拌青菜,川燙葉菜後,加入亞麻仁油和珍蔭油拌一拌,又香又好吃,也看過有人會再加白芝麻,應該也是很不錯。它的網頁介紹上有說蔭油耐久滷,不過畢竟不便宜( 420m l/250),我實在是捨不得拿來滷東西。

 

  

 

2.      瑞春的瑞春伯醬油:

珍蔭油雖然很不錯,也物有所值,但因為捨不得拿來滷東西,或作需要較多醬油的料理,於是google了半天,前幾天又在松青超市買了這瓶瑞春伯黑豆醬油,風味沒有我想象中好,但便宜許多( 420g /85),所以也可以接受,不過下回我應該會試試瑞春的蘭級蔭油清,據說這是他們家的醬油中C/P值最高的一款。

 

 

    

其他還有許多如丸莊、黑龍、大同等,也都是循古法釀製的老牌醬油廠,也有許多人推薦,接下來會慢慢嘗試!

 

沒有加防腐劑的醬油,開封後要放冰箱才不會壞喔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